布拉姆斯(Brahms)     搖籃曲(Wiegenlied)作品49號第四首(Op.49 No.4)

這樣介紹很多人會不知道是哪一首曲子,一但聽到絃律不管是學過音樂還是沒學過音樂的一定會大聲說:我聽過

由於它的曲調優美動人,一些演奏家和樂隊還把它改編成不同形式的器樂曲來演奏。

 在這首曲子伴奏的部分裏,他用了許多切分音,來表現媽媽搖著孩子睡覺的規律動作。

將主旋律給左手彈奏,右手彈伴奏。這樣,就造成一種恬靜、安詳的氣氛。深切地表現了母親溫柔和慈愛的內心情感。

布拉姆斯很喜歡他的這個曲調,十年之後,當他創作《D大調第2號交響曲》時,《搖籃曲》的主題動機竟自然地出現在這部交響曲的第一樂章裏。

曲子故事  

1858年,布姆斯在漢堡指揮一個女聲合唱團時,結識了一位姑娘。她有一副非常明亮的歌喉,尤其喜愛演唱作曲家鮑曼創作的維也納風格的圓舞曲。

布拉姆斯很欣賞她的才華,兩人建立了友誼。

十年以後,當布拉姆斯知道她——法柏夫人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了,而那第二個孩子剛出生不久,布拉姆斯就決定寫一首《搖籃曲》送給法柏夫人。

由於他沒有忘記法柏夫人最喜歡維也納風格的圓舞曲,

於是他從阿爾尼姆和布蘭丹諾的《兒童奇異的號角》詩集裏,選出一首童謠,按維也納圓舞曲情調寫成了這首搖籃曲。

     

 《搖籃曲》Wiegenlied  歌詞大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晚安,在玫瑰裝飾,與丁香的覆蓋毛毯中,你將安睡到天明,

 直到上帝喚醒你。晚安,天使將守護你,帶你到夢中見幼兒基督的樹

 甜蜜安詳的睡吧,去看你夢中的天堂。

 

 歌曲欣賞

 http://youtu.be/EBIKYRXGz2k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布拉 孩子 brahms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cutet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